淺談閱讀素養一事

Photo by Polina Zimmerman on Pexels.com

  偶然刷EP河道看到在談閱讀素養的泡泡,所以就來談談自己的看法。其實自己是屬於看標題就決定要不要看文章的人,因為一來可以快速辨識文章的重點,二來可以節省自己的時間,讓自己無需花費時間點進去後,才發現是自己不需要的資訊。

  這可以說是寫、看文章的一種趨勢,但也要看文章的類型,像一般常見的小說類就不太容易以這種方式去撰寫。(輕小說除外,長標題幾乎已經可以說是特色。)

  所以我覺得標題變長,甚至簡單的包含文章重點不見得是壞事,畢竟文章寫出來的最終目的還是要給人讀(傳遞訊息)不是?

  至於跟所謂的閱讀素養有沒有很密切的關係?不見得。畢竟每個群體,都會包含閱讀素養比較優秀及閱讀素養比較差的人,除非有確切的數據指出後者在群體中具有代表性、顯著,否則充其量只是一個極其主觀的見解而已。

  由此可以說,長/聳動的標題或許會影響閱讀素養,或者閱讀素養或許會影響標題的長短,卻不見得代表特定的某個群體,只能說彼此間具有某種關連性,而這個關連性是需要佐證的。

  在沒有佐證的情況下,一切都只是推斷。

  早年還會噴噴這種狀況,覺得這麼做是在媚俗,感嘆一下近年閱讀者越來越喜歡以標題殺人,或者文章寫得越來越淺白、毫無內容。但久而久之就覺得這其實是一種自我的判斷而已,標題寫的聳動或者囊括重點而變得長,並不一定代表內容就顯得空洞(但你如果只看雞湯,當我沒說),很多深度議題正是因為標題下的有趣,引起閱聽人的好奇心,進而讓人願意點*進去看,並利用延伸閱讀,讓同議題或相關議題得以曝光,增加讀者主動獲取資料的意願。

  (*包括點擊這個動作,都是一個複雜的機制。在一般常見的網頁設計之所以設計的簡單、直覺,甚至盡量減少點擊、跳轉的動作,是因為這些過多的舉動會影響的心情,進而降低人使用該網站的意願。)

  我無法指責讀者為什麼吃不下文,因為在後續觀察其他人的文章或者自己寫文的時候都會稍微考慮一下客群,是要面向一般大眾還是給圈內人(寫手、習慣閱讀者)讀。如果是前者,我可以寫的淺一些,先引起興趣,再慢慢加深內容或者做平行延伸;後者則可以用比對一般大眾複雜、少見的文句、字詞去撰寫也沒有關係,甚至標題也不用那麼長,只要故事名稱或者能夠代表文章主題即可。

  這點在寫作品簡介時也是一樣的。

  一個寫手,有多在意自己的寫作,有多在意被人看見,就應該在這點下功夫,而不是站在雲端闡述、批評一個現象後,就什麼都沒有。讀者的閱讀素養不夠怎麼辦?先讓對方產生興趣後,培養出閱讀的習慣,他自然會從原先的被動變成主動,甚至逐漸成為一個「有」閱讀素養的人。(不過也有沒辦法的部分,因為奠定這個基礎的前提是:他需要什麼、讀什麼、接觸什麼、對什麼有興趣。)

  將一切結果歸因於讀者素養不足,是一件我認為不太負責任的事情。應該說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不應該以自己的標準去要求他人也跟自己一樣,或者站在相同的角度看事情,因為每個人的生活、背景、經驗本來就不相同,要求一個沒什麼機會讀書、為下一餐奔波的人讀尼采的書籍,並要能說出什麼深刻的道理,顯然很荒謬,這裡亦同。

  把簡單的事情寫的複雜是本事,把複雜的東西寫的簡單,乃至引起非目標族群的興趣,甚至能夠享受其中也是本事,這其中並沒有誰比較優秀,誰比較差勁。

  會不會造成社會分裂、缺乏自癒能力,這我不太清楚。但我認為純粹將一切歸因於讀者本身或者認為作者因此撰寫此類文章、降低深度,並不是恰當的作法。更實際的是提出一個確切的作法或者策略,與時俱進才對。

  現代社會的時間不斷的零碎化,也導致了文章極速縮短。讀個​5​分鐘的小廢文能不能學到東西?我認為可以,像「怪奇事務所」的文章就時常是短小、簡單的內容,很適合在坐車或者時間短暫的時候,快速刷一下,若後續有興趣可以到留言看延伸閱讀,或者自己去找相關讀物、文章來讀。

  地球圖輯隊同樣會用一些特殊的長標題,吸引人的眼球以後,再進入內文代入文章的重點。以次標題的方式快速分段,使人可以更容易的歸納、吸收內容,在視覺上及功能上也可以起到停頓、休息的功用。其他諸如立場新聞、香港01、Mplus等等,都可以看到這種方式來處理深度主題的文章。

  不是只有寫手會被逼的沒時間寫文,讀者同樣是。當要學習、知道的東西越來越多時,當然只能從標題、簡介下手,以節省自己可憐到不行的時間了。而這類型的讀者,不一定沒有具備素養,這點就跟上面提及一樣,有關連性,卻不一定是絕對的正相關或者負相關就是了。

  繞來繞去,到最後我也都快寫暈自己了,就來推薦一下自己平常偶爾會追蹤、閒逛的幾個網站,也歡迎留言推薦自己喜歡的網站給我,讓我一起增加奇怪的知識。

推薦網站:
1.怪奇事務所:人如其名,內容多是一些奇怪的小知識。所長很可愛這是重點。
2.立場新聞:一般我都看藝術、哲學、文化類居多,文章品質普遍穩定。
3.香港01:一般看藝文、哲學居多,但文章主題滿廣的,有淺也有深。
4.Mplus:電影、音樂、文化、書籍,以專欄的方式講特定的主題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5.地球圖輯隊:本身有追蹤該網站的噗浪,每天都會看到很多文章,以時事居多,有時候也會看到很有趣的小專題。文章基本都會有延伸閱讀,篇幅短小,有些內容整理的很好,所以可以短時間了解狀況。
6.方格子:最近才偶爾會來這逛,因為是平台模式,所以文章本身要挑。個人目前比較喜歡的專欄是:「彼時、諸神行走地上」、「《尋妖誌》: 一趟貼近島嶼記憶之旅」、「365天的知名壽星」、「台灣異獸奇珍考」、「台灣服飾立繪重現」等,方格子自己網頁經營的專欄「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也很有意思,可以從裡頭瞭解到怎麼經營專題、網路文章的重點等等。

發表留言